2015,4,22阿里运营(第一轮群面)

   周三下午一点的群面,本来预想再怎么样也要撑到二面,结果群面就挂了,我们小组八人全军覆没。当时是有点想不通的,过两天了,我来浅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。

  

        面试之前忐忑不安了好几天,早上一睁眼就是群面场景的模拟虚构,因为之前还没有过群面的经历,我把知乎豆瓣贴吧全逛了一遍,有关群面的各种资料仔细整理了几天,打印出来背了很久。面试之前已经大致决定好了群面自己的定位是timer——时间管理者。因此我准备的还是很充分的,整个群面的流程、取胜的几个方式、考察面试者能力的一些方面都了如指掌。实际上不止群面,关于运营的总体框架、所有关于运营面试官可能提的问题、自身的总结我都有十足的准备。

  

        无奈还是欠缺实战。到了面试地点之后,等待排队叫号,之后被分到了八个人的小组,加我总共两个男生,六个女生,还是很意外大部分是女生。接着带我们进了一个会议室吧。看见两个面试官坐着,每个人位置上都有一支笔和两张纸。(其实有点失望的,因为本来打算在自己本子上记笔记,上面有一些运营方面的推广方案的)

 

没有自我介绍,也很失望,本来是打算自我介绍时给简历,简历附带我的求职信。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,我很自信如果有自我介绍环节可以给自己加分很多。

 

面试官让我们自己在纸上写名字叠成铭牌状放在自己面前,相当于简要的自我介绍了。然后他直接给了问题:针对90,95后设计APP或推广方案吸引他们在天猫上shopping。

 

其实听到这里我就有点激动了,因为我研究过类似的方案。他说完我就凭记忆力大致在纸上勾勒好框图和重点。他给我们四十分钟时间。这时候我就开始抢先陈述了。

 

“我们遇到的是一个xx问题,首先我想确定一下我们问题的大致方向和思路,保证我们的讨论是高效的……,我先来做一下具体的时间分配……”

 

接着小组开始自由陈述,不时会有人打断别人,我看着有点乱,就表示按顺序发言,这样效果好了很多。轮到我时,我概括说明了他们的分歧点,并指出我的思路,接下来虽然每个人观点不同,大致的思路其实全在我的框架中。

 

最后理所当然我做了陈述汇报。其实如果到这里,群面结束的话,如果只有一个人能进,我毫不怀疑绝对是我。因为虽然没有明面上的leader,其实我是隐形的leader,绝对的timekeeper,最后记录者也是由我来担任。遗憾的是,面试官指出我们没有get到他的点。整体讨论结果基本无效。紧接着他不断地给与我们提示,这时候我作为刚刚的leader,责任就是我的,因此我有点茫然,虽然也不断的提出自己新的想法,这期间我认为另外两人的表现优于我。

 

结束时群面时间总计一小时,面试官让我们出去等结果,全军覆没。当时真的有点不能接受。后来仔细想想,自己的问题真的还是很多。归纳了一下:

 

一、理解题目

看到题目失去了思考的能力,因为已经有现成的模板,使劲把题目往里面套。我仔细研究了一下,个人认为面试官想考察的是我们自身对于推广的具体方式,而不是一个大体上的虚的框架。我后来看了一下我们的讨论结果,确实很虚。个人认为这真的主要是我的责任,组员在开始就说的全是具体的推广方式,但被我否定,可以说是我带领大家走向了一条不归路。真的想对他们说一句对不起。

 

二、人际关系

    可能是我太过于强势,急于用那些面经上的办法,抢timer,整个群面期间过于急躁,组员必然会对我产生反感,结合最后带领大家走向团灭,最后面试官问我们觉得谁表现最好,只有一人提到我。因此群面必须保持谦卑。

    

    总结看来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以上两点,对比缺点看来,我还是有几点做的不错的:

 

一、开局的领导方向与时间规划

一个小组的开始阶段是最重要的,虽然走错了方向,如果没有人来组织,我相信情势也会很差。还有一点就是时间的问题,四十分钟的讨论对于时间的掌控真的至关重要。

 

 

二、面试时所体现的素养

这一点比较泛,我至少做到了时刻保持微笑,对面试官的礼貌,他人在发言时眼神的肯定,适当记录表示自己认真在听。最后面试结束,我还整理完位置才走的,我注意到很多人直接就走了。

 

最后还是想说,最安全最靠谱的还是timerkeeper或者记录者吧,只要在群面中抓住重点,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,一个优质的想法和清晰的思路,外加大方的举止,足够你脱颖而出了。

热度 3
时间 2015.04.24
评论
热度(3)